不知道要去哪裡,怎麼走又有什麼意義呢? 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

不知道要去哪裡,怎麼走又有什麼意義呢?

這個版本卡通小時候就看過了,只是那個時候只有看,沒什麼聽,更不用說懂得了什麼。

回去看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的那句話,才知道這樣的一部童話竟然有這麼深的哲理。另一個原因是閱讀。在閱讀的狩獵裡,朱衣提到了他閱讀愛麗絲的經歷。那無疑是一個命題,可以讓人一直閱讀下去的命題。

想想,自己好像很少有這樣的經驗。看事物看書,幾乎都只能看到比表面還要深一層的東西,總是看不透應該很重要的那層。

看這部卡通的過程是輕鬆的,本來是給小孩看的東西,都二十歲了,總不能說看的吃力吧。

只是身在其中之後,還是能夠有些感觸。當愛麗絲被欺負卻沒人聽他解釋的時候,心裡會難受;當愛麗絲找不到路回去而流下斗大淚珠的時候,就好像有人揪緊了我的心臟;當愛麗絲遇到了笑面貓問了那個問題後,我和他一樣迷惘。

看到牡蠣的那段小故事的時候,還是心痛了好幾下。看到了牡蠣兩個字,就已經觸發了以前不好的回憶。

「你要去哪裡?」

「我要找一隻白兔子。」

「為什麼要找一隻兔子呢?」

「因為……因為我好奇啊。」

「你讓我想起了牡蠣的故事,上次……上次牡蠣也是因為好奇心,然後…」開始哭了起來。

而牡蠣是因為那隻長的像海象的人,一直說著海面上的風景多好、多棒,雖然母親曾經提醒過,但還是被別人誤導。最後出海面的那段,還是用魔笛的一景,那該死的海象吹著笛,引導孩子走向死亡。看著看著,心真的很傷。

看著作者因為用想像力寫下的故事,又在讀者的心中用想像力再次建造,不得不感激。也驚訝於作者的天馬行空。這是一個入夢的故事,在進入夢鄉的時候,就已經說明了接下來的事不會有邏輯。僅管故事不斷地在理智線跳躍,作者還是給了我們一個完整的故事。用夢來說故事的題材不少見,就算是我也只能寫出很多小片段,但真正能夠串起來,又具有意義的故事,我是做不到的。

還是回到那句話吧。

不知道要去哪裡,怎麼走又有什麼意義呢?

波尼,你要去哪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