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閱讀簡史與中一中的那些事

前情提要:為什麼突然想寫這篇文章

剛好有人提到咖啡。
「他說好的咖啡是酸的。」
剛好我有看過一篇文章
剛好那篇文章有被放在網路上
剛好我還記得
事就那麼成了



因為這篇文章出現在我的閱讀史上一個很重要的時期,所以就來說說我閱讀史吧。

P.S 其實blogger的編輯頁面還是不錯的,定時自動儲存,可以當雲端筆記用了。


因為很重要,所以要用粗體

重要人物:波尼媽、酥鹹、賈修、郝明義、鄭牧師(酥鹹和賈修讓我認識郝明義)

重要的書:《越讀者》、《聖經》


閱讀時期的轉換

歡欣喜悅的童年(小學到國中)

自由自在的玩耍與閱讀(國中開始比較有在閱讀)
看著媽媽不斷的買書、讀書,讓我沒有對讀書產生厭惡,甚至愛上閱讀。

閱讀爆量的青少年(高中)

比起為考試而讀書,我還是比較喜歡為興趣而讀。


「其實面對人生這場考試,真正能夠幫到你的,還是那些不為考試而讀的書。」
《波語錄》

高中時期幾乎奠定了我閱讀的基礎,也是我閱讀品味變化曲線的高峰。


「與其應付社會的貪婪,我更願意面對內心深處對於真理的飢渴。」

《波語錄》

頓悟什麼是閒書

有人說,考試不會考的書叫閒書。
我曾經很生氣,明明人生的真理不在課本裡,想不通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說。
我曾經很放棄,沒有時間的人更需要時間管理一般,沒有閒書人更需要他們口中的閒書。
但是我放棄爭辯,因為沒有用。
沒有時間的人還是跟你說他沒有時間,所以他沒有時間學時間管理。
沒有閒的人還是沒有閒,所以他沒有閒的時間讀他所謂的閒書。
後來我才發現,他們說的沒錯。
比起真理的甘甜,這些書真的是鹹的。
就不討論那些加了很多添加物的「重鹹」的書了。
只是奉勸各位,重鹹的東西不要吃太多,到時候吃不出真味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喔不,因為吃不出來,所以也不會後悔。

這個時期能夠如此爆衝當真是得天獨厚。
高中以前,家人的支持、從小的身教、自己的閱讀習慣,到了高中(中一中),自由的學風、閱讀的同好、尊重學生的師長、先天優越後天卓越的環境都是導致我閱讀爆量的原因。

註:
自由的學風:
在此特別感謝帶動中一中自由學風的所有人(教職人員、學長姐,還有社會大眾),真的非常感謝。
閱讀的同好有:
酥鹹、賈修、Freedom、黃O翰(XD?)、甚至是我們的班導-「一中氣質公主--小鹿老師」,還有很多人對我影響很大,但是現在突然記不起來XD
影響我的老師很多,印象最深的還是班導,氣質小鹿。
很多老師不一定談閱讀,但是對於思考、對於真理的看法,對我也影響很多。
環境的先天優越:
其實台中真的是風水寶地,有很多很棒的人、事、物都藏在台中,但是對於一個沒有輪子只有鞋子的高中生來說,步行五分鐘到的了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守備範圍。


全世界都認為你應該卓越

(到現在我爸都還會說:「你是一中的捏!」)
其實讀一中有件很有趣的事
就是,你會遇到很多的人,但這不是重點。
重點是,你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卓越。
不僅是你自己,連你遇到的人都會這麼認為,全世界都會這麼認為。
「你應該要有更好的想法啊」「唉,你是一中的耶,怎麼會跟我們OO的一樣。」
我認為,這也是非頂尖學校的學生,會停止思考的原因。
因為覺得「夠了」。

「模擬考60級分(滿分75),太多了,全學校第一了,再多就要被霸凌了」(是說這個分數早就會被關心了吧)
  「每天讀兩個小時就全校第一了(有天份又有努力),人生至此,夫復何求?來打電動吧!」(這個時候通常家長不會反對,「他都全校第一了,逼那麼緊幹麻?」(OS:這種小孩你生的出來嗎?)(驕傲))

真的夠了嗎?

一中生(適用頂尖的環境)通常會習慣追求卓越(當然我是例外,我的卓越在另一方面,睡覺之類的)
他們會思考:「我這樣做夠不夠好?」「有沒有人做的比我好?」「可不可以再更好?」
所以他們通常會走的比一般人更遠一點,當然我不是一般人,我是一般渣。

真心不騙!

我在一中當學渣的那些日子,真的被深深的震撼過!
班排前十的人,每天都讀到十二點。在圖書館讀到十點半關門是家常便飯,回家之後還要繼續,通勤當作休息。還有那些很努力但是沒有說的。
這還只是普通班,資優班和高瞻班那又是不同的世界了,是班上的學霸都會放棄比較的世界…

什麼叫做「拼」?

還記得補陳建宏的時候,被范老大忽悠:
「人的極限一天可以讀書16個小時。」
我還真的實驗過!
拼了命的讀,其他的事能不做就不做,閃不掉的就用最少的時間做完。
拼了命的衝衝衝,衝了十四個小時口吐白沫,放棄掙扎,甩頭不看學霸的車尾燈,毅然決然地去睡覺(其實是頭昏眼花、眼冒金星)。
結果…
看到來住宿學霸的嘴角上揚了一下,我真相了。
我彷彿聽到學霸內心的OS:
「哼哼,你還太嫩了。」
對,小潘就是你。
不用感到抱歉,我反而要感謝你。
是你讓我體會了什麼是真實,是你讓我體驗了一把學霸的日常生活。
我非常的感謝你,若不是你,我到現在還是學霸和學渣的差距在哪裡。
謝謝

學霸的借宿讓我明白了真相

後來我才知道學霸的「讀完」,不是讀完一遍,是讀完好幾遍才叫讀完,是讀的「完不完整」。
他的心理運作大概是這樣:
「小伯,我覺得這次的段考我可能讀不完,所以我想跟你借住你的宿舍,這樣就可以省下通勤的時間了。」
//當時我住在一中校門前不遠處,10元店樓上,已經沒再租人了,就別問房東電話了
我就很傻、很天真的答應了。
沒想到一個禮拜的相處,讓我看到了裡世界截然不同的世界。

學霸和學渣的心理運作完全不同

關於「讀完」我心裡想的是:
怎麼可能讀完,我上課的時候連聽都沒有聽呢。//不知道在驕傲什麼XD
什麼?!他之前都讀完一遍也太可怕了吧。
小潘心裡想的是:
怎麼辦?現在只讀了三遍,這次前三又要讓給別人了。

狀態比較:
小伯:
上課沒在聽,下課不用心
小潘:
上課超認真,下課當男神;
三遍有點少,十遍不嫌多;
學霸的煩惱,學渣不知道。

小潘 Win

//猛爆性勝利


補一個酥鹹說的笑話:
「唉,聽說轉班進來那個人在他們班上都是前三耶。」
大夥OS:
「嘿嘿嘿,又來一個塾底了。」


我就說我是吊車尾上中正的都沒人信…


曾經有個我很在意的人,被我說的話傷到,到現在我還是認為我說的是對的,但是我的態度、作法錯了。
是的,余老大就是你。
對不起,當年的我太年輕,不明白這個道理。
讓你受傷我很抱歉,但是我還是想告訴那些在我心裡徘徊不去的字句。//是想多文青XD
//國中生是能多明白
//本來很文青的,一句話就毀了



當然還有一件事對我影響很大,就是當選圖書股長,然後要帶讀書會這件事。
我永遠忘不了新買的《危險心靈》在不到十人的讀書小組傳閱,一個禮拜後回到我的手中時,變成一本舊書的衝擊。(後來我很悔改自己在當下竟然湧現這種情緒,請容許我稍後說明)


我現在也無法保證,因為我的自傳還沒寫完。

留言